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吳克儉,你憑甚麼恐嚇全港教師?


(圖片來源:商業電台)


今天看新聞,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向傳媒表示,收到一些學校和家長的查詢,表示擔心子女會參與佔中,要求局方發出指引。同時也告誡同學參與佔中活動不可能不違法,若被拘捕及定罪,將留有案底,影響日後升學就業。老師也應遵守法紀,行為該符合教師的專業操守,參與違法行動被定罪,必須承擔刑責,並付上專業及職業前途上的後果,後當然不忘勸告各方須同心同德,不要教唆或安排學生參與佔中行動。

聽畢豪言,感覺到的不是勸籲,是恐嚇,而且十分可笑。

就算沒有拜讀過教育條例和資助則例,我相信絕大部分教師也了解,在這些具爭議性的事件上,定位應該為何。面對任何事件,我們作為教師,要做的是鋪陳事實、分析利害、釐清選擇的後果,再引導學生按其價值觀,給予其自由去作出選擇。學生多會追問老師對該事件的立場和選擇,我們可以分享並解釋背後的因由,而非強將一己之見灌輸給學生,要求其跟隨自己的選擇。這是僭越,也是對教育專業的侮辱。

這些概念不需按甚麼條例去處理或跟從,這是任何一個前線教師,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斷體會,在經驗中去累積的──簡而言之,可說是為人師者的一種常識。堂堂一個主理教育事務的高官、局長,竟先帶頭要求教師團隊歸邊,要我們成為政府政治立場的宣傳機器?只著我們執著強調佔中事件違法,而避談這場運動背後的理念(如佔中只為最後一步,重點是引起討論),並且需要一槌定音地為事件下定論,這種以偏概全的處理方法,斷非任何專業教師應該做的。未付上專業及職業前途上的後果前,已經沾污了自己的專業了,於心有愧地面對教學前途,犯不著你去說會有所影響

翻查資料,吳局長一直以來多從事人力資源等工作及教學,比較接近基礎教育事務的只算是任職考評局時期(但考評局跟教育學生有多相關大家心知肚明吧)。他對教育事務有多了解,從國民教育事件上可見一班:怯於親自解釋、處理進退失據、躲於上級後面一言不發的面貌,歷歷在目。在全然不明白前線教學工作、對相關教育環境及概念毫不清晰、亦欠缺相關經驗及履歷、完全未能讓人給予信心下,有甚麼資格去教前線教師及學校領導層如何去教學生?談甚麼教師的專業操守?

吳克儉,除了以官位作出政治施壓外,你憑甚麼去恐嚇全港教師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